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WIPO:世界知识产权主要数据统计(2015)

来源: 时间:2016-03-23 07:27:00 围观:

2015年世界知识产权的数据信息统计

2015年专利与商标国际申请总量均呈增长趋势。美、日、中、德、韩的(发明专利申请总量身列世界前 5,大多发展中国家仍排名落后。

I. PCT 专利申请

继世界经济危机之后,PCT 专利申请呈连年增长趋势,2015 年世界各国的PCT 专利申请总量达 21.8 万件,与去年增长1.7%,其中亚洲的持续增长尤其令人目中国2015 年的 PCT 专利申请量为 29,846 件。 

从专利申请的技术领域看,计算机技术以及电子通信领域 PCT 专利申请量最多。从 申请人来看,PCT 申请的前 10 名企业分别为华为科技(中国)、高通(美国)、中兴(中国)、三星电子(韩国)、三菱电子(日本)、爱立信(瑞典)LG 电子(韩国)、索尼(日本)、飞利浦电子(荷兰)、惠普(美国)。在教育科研机构的专利申请前 10 名中,美国 的大学占据 8 ,中国的清华大学与日本的东京大学亦跻身其中。 

1.jpg

不同国家之间 PCT 专利申请量差距巨大。例如,美国专利申请数量为 57485 ,而 伊朗仅有 71 ,委内瑞拉甚至为 0。即使是“金砖五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 南非),除中国 2015 年的 PCT 申请量接近 3 万件外,其他 4 国都相对落后。

II. 商标国际申请——马德里体系

2015 年商标的国际申请总量也呈增长态势,与去年增加 2.9%,总计近 5 万件。 

从商标注册人来看,瑞士诺华医药公司占据榜首,紧随其后的是利德尔(德国零售商)、欧莱雅(法国)、飞利浦电子(荷兰)Richter Gedeon Nyrt(匈牙利医药公司)、苹果(美国)、戴姆勒(德国汽车产业)Biofarma(法国)、葛兰素(英国医药公司) 

屏幕快照 2016-03-23 18.44.55.jpg 

III. 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申请——海牙体系

国际工业品外观设计的申请在 2015 年增长 40%2015,三星公司的国际注册量为1,132 ;多年的领头羊瑞士的 Swatch 公司(时尚手表)居于第二,荷兰的 Fonkel Meubelmarketing 公司、德国的大众公司、美国的宝洁公司再随其后。中国还没有加入海牙协定。 

屏幕快照 2016-03-23 18.45.49.jpg

IV. 中国的情形

从以上数据可知,中国的 PCT 专利申请和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分别居于世界第三和第七的位置,显示 PCT 专利申请量尚可,而商标国际注册量较少(但仍属合理且先进的范畴)。但在中国的 PCT 专利申请中,华为和中兴居于绝对领先的位置,二者的申请量占到中国申请总量的 22.4%,也属一种失衡现象。 

 

1.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Report (2015): Breakthrough Innovation and Economic Growth, at http://www.wipo.int/edocs/pubdocs/en/wipo_pub_944_2015.pdf 

2.2015年国内企业PCT申请受理量排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责任编辑:陈泽宇、季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