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简介 >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北京大学科技法研究中心

Peking University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aw Research Center

 

一、历史

在国家科委国务院法制局支持下,经北京大学批准北京大学科技法研究中心于1990420日成立。时任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顾明、中国法学会名誉会长张友渔、国务院法制局局长孙婉钟和北京大学校长吴树青等出席成立大会。首届中心主任由时任北京大学法律系主任赵震江教授担任其后北京大学法学院罗玉中教授和张平教授分别担任中心主任,中心现任主任为刘银良教授。

成立25年来,北京大学科技法研究中心在推动中国科技法学和知识产权法学研究和教育推动中国科技立法、促进学术交流以及培养科技法和知识产权法专业人才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几十项研究课题,出版了十几部学术专著和上百篇学术论文,培养了数十名科技法学和知识产权法学博士生以及数百名科技法学和知识产权法学硕士研究生,在科技法和知识产权法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都累积取得了巨大成就

在当今的高新技术时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高新技术迅速发展,法律问题与社会问题层出不穷,它们对科技法学研究和发展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北京大学和法学院领导下,北京大学科技法研究中心将继续关注科技、法律与社会领域的突出问题,深入研究,服务社会,为科技法学和知识产权法学教育、研究以及相关立法和管理等做出更大贡献。

 

二、机构与人员

主 任:

刘银良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研究人员:

张 平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易继明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杨 明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研究助理:

李一笑  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

陈泽宇  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

吴思云  北京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

   北京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

郑付芹  北京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

   北京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

 

三、主要研究领域

北京大学科技法研究中心以国家科技立法与政策、知识产权立法与政策研究为基本定位,重点关注以下研究领域:1)科技进步与知识产权领域的立法与法律修订;(2)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知识产权保护与知识产权战略;(3)科技与知识产权司法制度,其中包括知识产权法院;(4)高新技术与知识产权;(5生物技术法和遗传资源保护法;(6)医药法;(7)信息法与网络法;(8)国际科技法律与国际知识产权;(9)科技、法律与社会的理论问题。

 

主要出版物

科技法研究中心先后承担国家部委、地方政府企业委托的数十项国家级或省部级科研项目,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科技部重点研究项目、教育部社科人文基金项目、国家知识产权战略项目地方政府委托项目等。自成立以来,由科技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出版的专著包括(论文见研究人员网页,有关论文全文见“出版”栏目):

 

赵震江:

1.科技法学》,北京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2.法律社会学》,北京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3.现代法理学》(与付子堂合著),北京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罗玉中:

1.科技法基本理论》,科学出版社1995版;

2.科技法学丛书》(共五册,主编,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版;

3.科学技术进步法论》,高等教育出版社1996年版;

4.知识经济与法律》,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5.人权与法制》,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版;

6.科技法文丛》(主编),人民法律出版社2005年版;

7.科技法学》,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平:

1.《网络环境下知识产权与相关法律问题透析》,广州出版社2000年版;

2.《域名与知识产权》(主编),知识产权出版社2001年版;

3.《技术创新中的知识产权保护评价——实证分析与理论研讨》(主编),知识产权出版社2004年版;

4.《标准化与知识产权战略》第2版(与马骁合著),知识产权出版社2005年版;

5.《共享智慧:开源软件知识产权问题解析》(与马骁合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6.《美国337调查:产业利益的博弈》,法律出版社2010年版;

7.ICT产业标准中的知识产权政策分析》,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刘银良:

1.《生物技术的法律问题研究》,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

2.《知识产权新经典案例评析》,清华大学出版社/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3.《生物技术法》,清华大学出版社/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4.《生物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出版社2009年版;

5.《国际知识产权政治问题研究》,知识产权出版社2014年版;

6.《知识产权法》(第2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版。

 

易继明:

1.《私法精神与制度选择》,中国政法大学2003版;

2.《合同法理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版;

3.《技术理性、社会发展与自由》,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版;

4.《美国专利法》,知识产权出版社2013年版。

 

  明:

1.《知识产权请求权研究——兼以反不正当竞争为考察对象》,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社会公众服务和传播

北京大学科技法研究中心通过“北京大学科技法论坛”、北京大学科技法研究中心网站和“科技法”微信公众号形式举办各种活动,向社会传播科技法和知识产权保护信息,服务于社会公众。

1. 北京大学科技法论坛

北京大学科技法研究中心通过举办“北京大学科技法论坛”的形式,面向北京大学师生和社会公众传播有关科技法和知识产权的重要知识和信息。科技法论坛的目标是针对较为重要或敏感的社会问题或法律问题,如转基因、专利与公共健康、科技创新、学术诚信建设等,请国内外本领域的专家通过讲座、对话或研讨会等形式进行深入讨论,以加强科技法知识的传播和相关问题的解决。

2. 科技法研究中心网站

科技法研究中心网站http://stlaw.pku.edu.cn)是中心在互联网上的主要传播平台,与中心的实际运行互为支持。中心网站设有中心简介、中心活动、生物技术法、医药法、信息法(包括著作权法)、科技法、学术规范等多个栏目,并且每栏目下都有相关学界新闻、产业新闻、研究成果及法律规范等。中心网站意图整合主要科技法领域的重要新闻和学术动态,为科技法学术研究提供重要信息和资料,主要目标是把中心网站建设成为国内外科技法研究和应用的重要数据库和参考平台还有出版栏目为公众提供中心主办的杂志和不定期刊物的免费下载。中心网站还会及时发布北京大学科技法论坛等学术讲座公告,以便北京大学师生和公众查阅参加相关活动。

3. 微信公众号“科技法”

中心微信公众号为“科技法”微信号的内容与中心网站同步,主要选取中心网站更新的重要内容,为关心科技法的公众推送最新的科技法动态和研究成果同时发布科技法中心的活动通知以便于订阅用户及时了解中心进展和参与中心活动。

 

六、联系方式

 

单 位:北京大学科技法研究中心

地 址:北京大学法学院凯原309

邮 编:100871

联系人:陈泽宇

 话:010-6275-1268

 真:010-6275-1269

邮 箱:stlrcpku@163.com

网 址http://stlaw.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