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印度知识产权新政策

来源:郑淑凤 时间:2016-05-26 07:23:00 围观:

创新与发明已成为知识经济发展与成长的持续动力。从产业政策角度分析,适合国情的知识产权政策对于激励创新发明、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创新与发明已成为知识经济发展与成长的持续动力。从产业政策角度分析,适合国情的知识产权政策对于激励创新发明、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为此,印度政府于2016512日发布了《国家知识产权政策》(National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Policy,以下简称新政策),在鼓励创新发明、促进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的同时,也希望引起人们对公共健康、食品安全以及环境保护等社会重要问题的关注。[1]

5.pic.jpg

一、发布背景

近年来,印度在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方面发展突飞猛进,其相当一部分得益于印度政府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与支持。尽管如此,印度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仍遭受到一些发达国家的批评,如20164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年度特别301报告”中就将印度列为打击知识产权侵权最差的国家之一。[2]由于印度专利法的强制许可制度以及对部分化合物专利授权的限制规定,国外制药公司的药品发明即使满足最低进步性的要求,仍然可能无法获得印度的专利保护,导致其在印度的发展严重受阻。印度知识产权制度还存在权利保护范围狭窄、相关法律自相矛盾、行政管理体系混乱、专利申请大量积压等问题,如仅20164月一个月,在印度4个专利局中就有超过237,000份积压的专利申请。[3]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印度也需要提高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将知识产权转化为经济回报。因此,为促进知识产权对经济发展的贡献,调整各方利益,理清相关法律规则,构建全国统一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印度工业政策与促进总局(DIPP)在201412月组建知识产权智库,着手起草国家知识产权相关政策,现完成了新政策最终版本的起草与制定工作,并向公众发布。

二、主要内容:七大目标

印度国家知识产权新政策提出了七个目标,希望以此推动知识产权体系的发展。

    第一,提高知识产权意识,加强公众对知识产权在促进经济、社会及文化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认识。新政策提出通过组织相关活动来提高公众尤其是知识产权主体对于知识产权价值的认识;重点针对印度丰富的文化遗产如地理标志、传统知识、遗传资源及民间传说的知识产权主体或传承人,增强其知识产权认知;以“创意印度,创新印度(Creative India; Innovative India)”为口号通过社会媒体进行宣传,并与“印度制造”、“数字印度”及“创业印度”等其它活动合作展开。

第二,激励知识产权创新。印度政府希望通过推行新政策激励发明创造者研发新产品用以实践;开展综合的知识产权现状调查,评估各领域发展状况,针对具有发展潜力的领域给予政策扶持与财政投入;通过有计划地推行知识产权新机制,使每位发明者、投资人都能从中获益。

第三,完善立法法律框架,确保知识产权法切实可行,平衡权利人与公众的利益关系。新政策提出基于现实需要修改知识产权法,提高保护力度。印度财政部长Arun Jaitley指出,印度版权法将保护客体从图书出版物扩展到电影、音乐、工业设计等更加全面的范围。[4]在商标法领域,也将加大对混淆商品来源行为的规制力度。

在国际保护方面,新政策将继续遵守TRIPS协定等国际条约对于知识产权保护最低限度的要求,同时也将利用国际条约成员的自由裁量空间及灵活适用性,为保护本国产业发展进行制度设计,如印度此前饱受发达国家质疑的专利强制许可、化合物授权限制等制度安排。为维护本国公共利益,避免高价药品危及公共健康并促进本国仿制药产业的发展,新政策将继续坚持原有规定,限制部分化合物药品的专利授权并保留在紧急情况下对药品公司进行强制许可的权力。新政策指出印度专利法已经满足世界贸易组织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最低要求,在短期内不会因发达国家的质疑进行修改。同时,印度在未来将更加有建设性地参与到国际条约的协商中,寻求构建符合印度利益的多边条约,并更多致力于《多哈宣言》的推行与公共健康的保障事业之中。印度还将积极与国际组织、科研机构进行合作,促进知识产权制度的学习与科技文化的交流。

印度的瑜伽、韦达养生学等传统医学知识形式多样且发展体系完善,这些都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新政策致力于在保护其免受盗用的同时帮助其发展造福人类。这要求印度在研究现有法律保护传统知识、遗传资源等客体适用性的同时,研究必要调整措施甚至是单行立法保护的可行性与具体方案。同时,新政策还指出未来知识产权法重点研究的领域,包括但不限于知识产权法的内部关系、知识产权法与其他法律间的关系、如何处理法律体系的既有矛盾、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的协调作用以及商业秘密的保护等。

    第四,强化行政管理,建立现代化、高效率的服务型知识产权管理机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机构能够登记授予知识产权、提供知识产权相关服务、为调查提供数据信息、联系政府与知识产权机构及用户,对于知识产权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5]新政策在调整机构划分、构建网络数据系统、缩短登记时间、提高工作能力等方面进行改进,希望构建现代化、服务型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机构:

    1.调整现有机构。原印度知识产权的管理机构分散混乱,如著作权由高等教育部管理,半导体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由电子信息技术部门管理,新政策将两者统归到印度工业政策与促进总局(DIPP)下,进行统一管理、统一保护以促进各管理部门间的协同合作。同时,为了促进知识财产的创造、商品化及其发展,将在DIPP辖下单独建立知识产权促进与管理部门(CIPAM)协调各部门的发展。[6]

    2.增加机构人力资源,提高工作效率,缩短审查时间。当下印度知识产权管理机构的主要问题是工作量不断加大、审核涉及技术愈加复杂。新政策计划在快速清算积压申请、分析预计工作量与生产力参数后,根据需要增加人手。同时,探索缩短专利、商标申请审查时间的方法,目标在2017年将商标登记时间由原来的较长时间(部分需要花费几年时间)缩短到1个月。

3.提高服务水平,构建电子数据库与网上申请、查阅系统。新政策要求各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创建服务为本的文化,通过提供帮助台、资料手册等方式为用户提供友好服务。同时构建网络数据系统,提供网上申请、网上查询服务,便利申请人的注册申请及他人的信息查阅。

4.加强交流合作。新政策特别指出要加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与公共研究所、高校科研部门等研究机构以及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内部间的交流,促进技术学习与对不同类型知识产权的了解,提高知识产权服务质量与专业能力。同时加强与其他国家知识产权部门在能力建设、人才资源培养、数据管理以及审查标准等方面的合作交流,保障知识产权管理的高效、透明。

第五,促进知识产权商品化。只有在知识产权进行商品化后权利人才能够获得其价值与经济回报,故对现有知识产权进行商品化尤为重要,新政策从以下方面推动商品化进程:(1)鼓励利用知识产权创业。继续发展现有的创业孵化、加速机制。同时,为解决创业中常见的资金问题,政府也将采取措施促进发明人与投资者的联系,并强化专门机构对于知识产权价值评估的能力。2发掘、利用现有知识产权。在高校、科研机构发掘潜在的知识产品,由政府机构如生物科技产业研究援助委员会(BIRAC)、国家研究开发公司(NRDC)及技术预测和评估理事会(TIFAC)等采取措施加以保护,避免这些成果被复制盗用;研发机构、学术界组织自身也应当采取措施将其研究成果投入实践生产,促进其商品化。(3)搭建公共平台连接创新发明者与潜在的用户、买家及财团,便于及时发现技术空白进而投资开展研发创造活动,尤其是纳米技术、生物技术、生命科学、新材料、航空技术等新领域。

第六,强化处理知识产权侵权的执法与司法机制。新政策在提高政府机构执法能力、司法审判、调整知识产权法院等方面做出努力。要求在遏制侵权商品的生产与销售上加大执法力度,具体由执法部门与各邦政府合作建立遏制知识产权侵权的专门部门;为执法机构增加人力资源、基础设施以及提供技术支持;培养追查网络犯罪的能力;鼓励在强制执行中运用更多的技术手段;对于知识产权许可等可能对市场竞争产生影响的行为,可以采用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手段予以规制。同时,新政策还要求建立高效的知识产权纠纷审判机制,可以采取的措施有:由专门商事法院对知识产权纠纷进行审判;创建知识产权专门审判体系,由知识产权专门法官形成判例,定期举办知识产权审判学术座谈会、研讨会;促进非诉讼纠纷解决程序在知识产权纠纷领域的适用,建立调解、和解中心,提高非诉调解能力等。

第七,完善人才资源开发工作。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潜力,促进经济增长,建立由知识产权各领域专家组成的人才库至关重要。新政策要求将知识产权保护列入所有法律、技术、医学以及管理教育机构的必修课程中;在国家设计院、国家技术学院、农业大学等机构中设立专门的知识产权机构;发展面向公众的远程在线知识产权课程;加强与WIPOWTO等国际组织与国外高校关于知识产权教学、研究的合作等,保障知识产权学科的发展,培养更多优秀适需的人才。

最后,为保证新政策的实施,整合知识产权的相关内容为国家发展提供政策工具,在法律、行政管理、执法等多方面采取措施构建完备的知识产权体系,DIPP将会对新政策的实施以及未来知识产权制度的发展进行指导监管。具体实施各项计划的责任将会落实到相关部门,公私机构及其他利益相关者包括各邦政府也将参与这一过程。

三、支持与质疑

印度国家知识产权新政策已获得印度内阁的批准,印度财政部长表示新政策将构建知识产权制度的完整体系,推动国内经济的发展。尽管受到了肯定,新政策仍受到两方面的质疑。美国药品研究与制造商协会指出,新政策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仍不够充分,两国贸易投资的障碍难以消除;[7]印度国内则有人担心,认为改革往往是在发达国家推动下的单向发展,除非印度做好充分的资金、医疗等保障,否则知识产权法的任何变动都可能带来对国内公众利益的损害。[8]无论如何,新政策的出台必将给印度知识产权的发展带来巨大影响。

四、评价

在知识产权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与美国、欧盟通过立法方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同,印度本次通过政府部门制定新政策的方式指导、推动国内知识产权的发展,将新政策作为一项愿景文件,确保法律与体制间的协同合作。[9]印度素来有通过政府制定具体政策扶持科技产业发展的传统,曾制定技术政策决议、科学政策决议、国家生物技术发展战略、全国药品政策等推动具体技术产业的发展。法律保护侧重于事后纠纷调整以及为行为人提供行为准则,而国家政策则是通过国家力量推动某一领域的发展,与完善立法相比,政府出台发展政策的方式能够从财政、法律、教育等多方面对某一领域的发展给予更加直接有力的支持,印度的生物技术、新材料、计算机产业的发展都与此有直接关系。从国家层面而言,知识产权制度是一种公共政策工具,印度通过国家政策扶持产业发展的方式,对促进具体领域发展与科技进步具有更多的现实意义。

从具体的法律规则上看,印度的新政策也并非一味追求知识产权保护的高标准,而是根据国内情况进行规则选择。如为防止国外医药公司利用专利垄断地位抬高药价,保护本国公共健康利益,学习先进技术,促进本国仿制药的发展,新政策在专利强制许可、反向工程、化合物授权限制的规定方面仍坚持原有立场。而在生命科技、新材料研究等新兴领域上却要求加大法律规制力度,同时扩张著作权法的保护范围,充分保护权利人利益以促进该领域的创新和创作,推动本国该行业的发展。

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不仅是激发创新活力的保障,还应为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10]印度作为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国内科技发展不足与发达国家要求知识产权高保护压力之间的矛盾,在此背景下,印度将知识产权作为一种法律政策上的工具,在不违反国际法义务的范围内不是一味追求更高的保护标准,而是根据国内产业技术发展的需要来制定知识产权政策。[11]这对同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꧰?ꨀ?﷽﷽﷽﷽﷽﷽﷽﷽mages,2

 

w,[1] National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Policy, p2.

[2] Office of the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 ,2016 Special 301 Report, at https://ustr.gov/about-us/policy-offices/press-office/reports-and-publications/2016 last visited May 17, 2016.

[3] Manoi Kumar , India announces nw trademark,patent policy amid global pressure , at http://www.cnbc.com/2016/05/13/reuters-america-india-announces-new-trademark-patent-policy-amid-global-pressure.html last visited May 23, 2016.

[4] Arun Jaitley Announces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Policy , at http://www.ndtv.com/india-news/arun-jaitley-announces-intellectual-property-rights-policy-1405846 last visited May 17,2016.

[5] National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Policy, Government of India Ministry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 De6

Department of Industrial Policy&Promotion, p16.

[6] Arun Jaitley`s speech about the National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Policy , from NDTV at http://www.ndtv.com/india-news/arun-jaitley-announces-intellectual-property-rights-policy-1405846, last visited May 15,2016.

[7] PTL, US Welcome India`s Intellectual Property Policy , from Indian Express , at http://www.newindianexpress.com/world/US-Welcomes-Indias-Intellectual-Property-Policy/2015/05/06/article2800275.ece last visited May 16,2016.

[8] William New, Patralekha Chatterjee , India Releases New Intellectual Property Policy ;Reactions Building , from Intellectual Property Watch , at http://www.ip-watch.org/2016/05/13/india-releases-new-intellectual-property-policy-reactions-building/?utm_source=IP-Watch+Subscribers&utm_campaign=4a70ae2c21-WEEKLY_SUMMARY&utm_medium=email&utm_term=0_b78685696b-4a70ae2c21-353267721 last visited May 16,2016.

[9] News Delhl, India unveils new,modern intellectual property protection , at http://www.business-standard.com/article/news-ians/india-unveils-new-modern-intellectual-property-protection-116051300809_1.html  last visited May 15,2016.

[10] 吴汉东,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新常态,中国知识产权报,201573日,第008版。

[11] 朱榄叶,印度知识产权发展启示录,载于中国高新区,2008年第2期,第105页。

责任编辑:郑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