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WIPO中国办事处访问记

来源:闫景田 时间:2017-05-03 10:01:00 围观:

4月24日下午,WIPO中国办事处举办第一个大学生开放日活动,来自北京8所高校的20多名学生和老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很偶然也是很难得的机会,因为在学校旁听了专利代理实务的课程,因为来自贸促会专商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专利商标事务所)的课程老师积极协商,因为WIPO中国办事处在郭老师协调下愿意举办第一个大学生开放日活动,424日下午,我们来自北京8所高校[1]20多名学生和老师才有幸一起访问了WIPO中国办事处。

四月下旬的北京春寒已过,柳絮也已落尽,只剩下了吹面不寒的杨柳风和温暖和煦的春光。步行从北海北地铁站到WIPO中国办事处的的一路上,来自各地的导游讲解着“门当”和“户对”的来历,恭王府门前的游人排着长长的队伍等待入门参观,柳荫街的柳条儿斜躺在四合院屋顶的灰色鱼鳞瓦上。

屏幕快照 2017-05-03 10.27.07.png

1-通往WIPO中国办事处的柳荫街道

 

WIPO中国办事处座落在柳荫街东口袋胡同的一座古色古香四合院里,身处闹市却优雅静谧,庭院深深却高朋满座,如果没有门口的牌匾和两名神色肃穆的安保人员你很难想象这儿驻着一个国际机构的办事处,颇有大隐隐于市的韵味。

进入四合院东南角的正门,我们在安保人员的引领下进入了位于四合院地下的一个会议室,会议桌两边的展架上摆满了充满文化韵味的书籍和展品,会议室北端设有阅览和休闲区。从会议室的大小来看,应该贯穿了整个四合院的地下空间,这次活动的主要议程将在这里进行。

屏幕快照 2017-05-03 10.28.37.jpg

2-WIPO中国办事处地下会议厅

 

活动开始后,我们见到了WIPO中国办事处的两位主要负责人:主任陈宏兵和副主任吕国良,两位都是非常nice的联合国官员,笑声爽朗,风度翩翩,颇有大外交家的风范。

我们首先观看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宣传片,主要讲述了创新创造对于人类社会的重要性,以及WIPO是致力于利用知识产权作为激励创新和创造的手段,促进全球发展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其使命是领导发展兼顾各方利益的有效的国际知识产权制度,让创新和创造惠及每一个人。这个宣传片让我们对WIPO及其中国办事处有了一个更全面和更深入的了解。

随后,陈宏兵主任对这次大学生开放日活动进行了致辞,他用非常形象生动的语言讲述了中国和WIPO之间的渊源以及中国知识产权立法过程中WIPO对中国的帮助,让我们了解了中国知识产权制度建立的艰辛历程以及WIPO在这个过程中的推动作用。陈宏兵主任通过对世界知识产权制度开始建立与世界科技迅速发展,以及80年代后中国引进知识产权制度以及随后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进行横向比较,认为知识产权制度是人类制度发展史上的一颗明珠,知识产权制度的出现和发展对于促进近代文明进步发挥了关键作用。今天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专利、商标和工业品外观设计申请国,2012626日中国主导的《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的正式签署标志着中国已经由世界知识产权制度的学习者和追随者成长为参与者和贡献者。陈宏兵主任表示表示,知识产权可以从以下三个维度进行理解:它是无形的财产,是专有的权利,也是保障和促进创新的制度。他满怀激情的希望大家更多的了解知识产权、尊重知识产权并学会运用知识产权。

而后由吕国良副主任向我们介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中国办事处。他主要向我们介绍了WIPO的发展历程、WIPO作为一个自筹经费在联合国专门机构的特殊性以及WIPO的全球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全球数据库等。WIPO成立于1967年,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现有189个成员国,囊括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目前,WIPO新加坡、东京、里约、北京、俄罗斯设有五个驻外办事处,中国办事处是WIPO设立的第四个驻外办事处。中国办事处的设立,是对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知识产权事业取得的成就的肯定。截至2016年底,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已连续6年位居全球第一,商标申请量连续15年位居全球第一。吕国良副主任介绍说,因为WIPO是一个自筹经费的国际组织,所以不同于联合国项下的其他机构受制于经费预算的限制,WIPO具有半独立性。他介绍说WIPO的特殊性取决于WIPO建立了一套高效便捷的跨国知识产权服务体系,WIPO收入来源的95%来自于该体系,因此WIPO非常重视对企业的服务。他还向我们介绍了WIPO跨国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及其包括的PCT、马德里体系、海牙体系、里斯本体系以及知识产权诉讼以外的争端解决体系。他重点介绍了PCT体系、马德里体系和海牙体系,并强调上述三大服务体系在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具有手续简洁、高效便捷等优点。

屏幕快照 2017-05-03 10.30.23.jpg

3-吕国良副主任介绍WIPO的发展历程

两位主任介绍完毕后,在吕主任的带领下我们走出会议大厅,重新回到这座极具特色的北京四合院的地上,由吕主任带我们参观这座四合院并向我们讲解了这座四合院背后深藏的历史文化。吕主任首先带我们走进了这座四合院内坐北朝南的正房,这里经由装饰作为WIPO中国办事处的接待厅。

屏幕快照 2017-05-03 10.31.38.jpg

4-WIPO中国办事处的接待厅

 

这座四合院所在的胡同身在因为军民共建而颇具盛名的柳荫街,南有恭亲王府,北有什刹海,曾经是清朝八旗聚集的地方,出过多位皇亲国戚、富贾贵胄、名人将领,吕主任提到著名的文学家老舍也曾经在此地居住,只是故人已去,历史犹在,文化尚存,这里俨然是老北京历史文化的代表地。WIPO中国办事处所在的东口袋胡同2号院曾以将军府的名义修建,先后住过明末将领洪承畴、傅作义的副官,走过了百年的春秋,目睹了朝代更迭、国运盛衰。

这是一座标准的二进制北京四合院,依中国传统风水学开东南门,由前院经垂花门入后院,院内的砖雕石刻、花草树木,房梁上奢华的油饰彩绘、屋顶上朴实的鱼鳞瓦无不体现着中国的传统民俗文化。不得不说,WIPO中国办事处作为一个具有外交性质的国际机构没有选址在长安区以内,而是选在这样一个中国文化极为厚重的地方,体现着中国政府希望用知识产权去保护、传承和推行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的远见卓识。

屏幕快照 2017-05-03 10.32.49.jpg

5-WIPO中国办事处的四合院

 

访问和参观结束后,陈主任和吕主任和我们一起合影留念。

屏幕快照 2017-05-03 10.33.14.jpg

6-WIPO中国办事处第一次大学生开放日合影

 

 

[1]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

 

责任编辑:季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