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生物技术法 > 进展

中国科学家在《Nature》发文强调转基因公众参与的必要性

来源:Nature 时间:2015-03-17 11:07:00 围观:

中国科学家王强在《Nature》发文,强调中国科学家需要加强转基因的科普工作,为转基因吸引更多的公众参与。

 

王强提出,一个国家对于转基因作物的立场转变,需要研究人员的说服来转变公众的怀疑态度。

中国要认真面对转基因的使用。经过多年的不确定、经费削减和公众争论,中央政府已经出台了明确的文件:中国需要转基因,也将努力在转基因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中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今年21日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承诺政府会为转基因技术提供更多的支持。中国曾对转基因技术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随后却在公众抗议下退缩了。政策文件表示了中国政府不希望这种再次发生,强调需要综合研究确认转基因技术的安全性,并强调了中国科学家需要更加努力地使公众转变原有的怀疑态度并接受转基因技术的优势。

中国研究人员需要同公众加强交流,这样有助于打消现今中国普遍存在对转基因食品非理性的恐惧。一份2010年中国日报针对近五万网络用户的调查结果显示,出于安全考虑,84%的用户拒绝转基因食品。有时候,非理性的观点过于强烈,会导致科学家不敢客观地讲出真理。

决策者将转基因技术纳入新的农业模式是正确的。中国利用了世界6%的淡水和7%的耕地来养活了世界近1/5的人口。近年来,中国的粮食产量增长迅速,在1978年至2013年之间几乎翻了一番,但为此付出的代价则是使用了六倍的化肥,造成了土地与水的污染。尽管中国被称为世界工厂,但是最大的污染源还是来自于农业而非工业。

转基因技术能够生产更多的粮食而减少污染。如果不使用转基因技术,中国很可能会越来越依赖粮食的进口。上一年中,中国进口了9000万吨粮食,其中谷物进口量高达2013年的1/3

中国的决策者认识到了转基因技术的优势,但是必须解决公众的敌对观念。关于这个问题,2014年的官方公告甚至没有使用术语,而是委婉地采用了“分子育种”这一概念。转基因技术是一个在政治上是较少争议的话题,而在影响政策的舆论中具有较强的灵活性。因此,自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的转基因种植面积开始下降,资金也被削减。

中国进口大量的转基因产品,如玉米、大豆等,而国内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只有棉花和木瓜。虽然政府在2009年曾宣布两种转基因水稻是安全的,但转基因水稻等主要农作物的种植仍然是被禁止的。

新的中央文件对转基因种植没有具体的政策和承诺,但相信不久以后就会有特定政府部门来宣布,这项法令是国家意图重要的、有影响力的信号。

中国面对转基因的态度需要转变。虽然中国当局对转基因技术充满热情,也认识到它对国内农业和粮食生产的重要性,但是至今仍未能公开强调它的安全性。不过,现在看来,这种状况将会改变。

中国很多科学家都在直接或间接地为政府工作。传统上,这些科研人员没有承担更广泛的社会责任。而最新的举措可以看出,中国的科学家与公众交流转基因问题,是解决公众怀疑和敌对态度的一项重要努力。

微信、微博等社交网络媒体的流行,为研究人员提供了一种新的方式,真正地、相互尊重地参与转基因的风险与收益的讨论中,如果中国要实现宣传转基因的意图,那么让更多科学家站出来,说出来,将会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Nature原文链接:www.nature.com/news/china-s-scientists-must-engage-the-public-on-gm-1.17031

 

责任编辑:吴思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