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生物技术法

生物技术与专利

来源: 时间:2015-02-02 10:49:00 围观:

生命科学的进步,无论是在健康领域、农业领域还是在环境领域都对我们的寿命以及生活质量有着巨大的影响。在过去几年,向EPO递交的专利申请中生物技术专利的数量一直都处于前十。那么对于生物技术专利究竟应该采取一种怎样的态度?

 生命科学的进步,无论是在健康领域、农业领域还是在环境领域都对我们的寿命以及生活质量有着巨大的影响。生物技术已经为人类提供了诸多药物,例如治疗糖尿病的胰岛素,治疗贫血的红细胞生成素以及治疗癌症的单克隆抗体;并且生物技术也使得现在不能治疗的疾病有希望治愈。在农业方面,生物技术被用于改造植物的性状来对抗疾病、除草剂以及恶劣的环境条件,或者用以获得更高的产量。生物技术也已经成为环境保护方面诸多进步的核心。

在过去几十年,生物技术已经成为发展最快的技术领域之一,这也反映在收录于EPO的众多专利申请当中。生物技术领域范围极为广泛,包括微生物、农业以及医疗应用;也包括注入转基因植物等公开讨论的技术以及产品。对于某一生物技术专利的公开讨论也较之其他技术领域更为激烈。

在一些案例中,人们会产生对发明背后的技术的潜在的风险和/或伦理影响的担忧。例如,对于人体胚胎干细胞的生产与使用。在另一些案例中,专利的社会与经济影响也成为问题。批评者宣称,专利赋予专利权人一个排他性的权利,专利权人会限制公众对于诸如药物、食品等货物的可及性;也会通过限制重要研究工具的取得而阻碍研究的进行。

EPO 所刊载《Patents on biotechnology》从宏观的角度揭露了EPO对于生物技术专利的态度。EPO采纳EPC对于生物技术发明的定义(具体为26条第2款),揭示了专利制度赋予生物技术的专利权人哪些特殊的权利,对于这些权利又有什么限定之处。在此基础上,EPO对于生物技术可专利的条件给出了界定,即必须满足其它任何技术领域的相同标准(have to meet the same criteria as those in any other field of technology)。 此外,该文罗列了EPC相关的规定,同时为了尽量在实践中做到统一,本文列举了一些示例。在文末,EPO指出要通过把控审查质量的来实现法律的确定性。

 Patents on biotechnology.zip

文件类型=.zip 6b08e446ead6dc49492f882f7fae9574.zip (1.67 MB)

责任编辑:郑付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