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科技法论坛

北京大学科技法研究中心刘银良教授访问图卢兹一大并为研究生授课

来源: 时间:2018-03-02 03:11:00 围观:

 

受法国图卢兹第一大学(Toulouse Capitole University)邀请,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科技法研究中心主任刘银良博士于2018129日至210日访问该校并为该校研究生授课。图卢兹第一大学历史悠久,始建于1229年,是法国乃至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图卢兹位于法国西南部,起源于比利牛斯山脉的加龙河穿越市区,风景优美,民风淳厚,是法国著名的大学城和航天城,亦被誉为欧洲最有活力的城市之一。

 

(图卢兹一大教学楼)

 

(图卢兹一大的标志)

 

在访问期间,刘银良教授为法学院知识产权专业研究生(Master 2)用英文讲授《高新技术与知识产权》课程,其中主要包括生物技术与专利”(biotechnology and patents)、药品与专利”(medicine and patents)、“信息技术与知识产权”(IT and intellectual property)等内容,涉及的主要问题包括对生物技术产品与方法的专利保护及其排除、药品专利制度与公共健康的关系、药品专利链接制度、IT产业的专利保护、信息网络环境下向公众传播权或向公众提供权的侵权判断标准(其中包括对欧盟法院相关案件判决的评析)等。在此期间,在图卢兹一大法学院组织下,刘银良教授还举办了关于中国知识产权制度的研讨会,报告题目是“中国当前的工业产权制度:统计数据及其涵义”(The current industrial property system in China: The statistics and their implications),吸引了很多在校本科生、研究生、教师和校外实务界人士参与,表明大家对于中国知识产权制度建设的兴趣。

通过上述学术交流活动,尤其通过与图卢兹一大法学院师生的广泛交流,既扩大了北京大学法学院及科技法研究中心的学术影响,也让我们更加全面地了解法国的文化传统及其高等教育,尤其是法律文化与法学研究生教育。图卢兹第一大学及法学院也希望继续开展和北京大学法学院及科技法研究中心的学术交流活动。

 

(贯穿图卢兹市区的加龙河)

 

摄影作品:等待(作者:刘银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