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和科技法博士生论坛(2017)成功举办

来源:PKU科技法中心 时间:2017-07-03 03:35:00 围观:

2017年7月1日,“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和科技法博士生论坛(2017)”于北大法学院凯原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本论坛由“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支持,由北京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和北京大学科技法研究中心主办。

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和科技法博士生论坛(2017)成功举办.jpg 

201771日,“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和科技法博士生论坛(2017)”于北大法学院凯原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本论坛由“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支持,由北京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和北京大学科技法研究中心主办。论坛邀请多位知识产权法和科技法领域的学者和法官作为论文评审专家与评议专家参与,同时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台湾中山大学、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等十几所国内与国外高校的博士生通过投稿论文的形式参与,现场也有多所高校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论坛学术氛围浓厚。

论坛首先由北京大学法学院刘银良教授主持开幕并介绍参会专家。本论坛自2016年起,将研究领域从知识产权法拓展到知识产权法和科技法领域,以鼓励博士生扩展研究视野,关注知识产权法以及科技、法律与社会领域的多样化问题。本次论坛的主要形式是由参与本年度论坛投稿的各位博士生同学针对其论文的主要内容进行讲演,然后由专家进行评议,希望以此促进博士生同学在知识产权法和科技法领域的学术研究水平的提高,推动学术薪火传承。本年度论坛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李顺德研究员、原科技部知识产权事务中心杨林村主任、中央财经大学杜颖教授、中国政法大学陶乾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孙国瑞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和育东教授以及原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程永顺法官、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张玲玲法官等作为评审专家与点评专家。

论坛根据知识产权法与科技法的具体领域,围绕(1)知识产权法理论与前沿问题、(2)专利法理论与应用、(3)著作权法、商标法与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理论与应用以及(4)科技法前沿问题四个部分进行研讨。在每个部分,各博士生对自己的参赛论文进行讲述,提出自己的观点,然后由各位专家对论文内容、学术规范与写作进行点评,各位点评专家在肯定参赛论文的同时,也给出了中肯的批评意见。

第一节专利法理论与应用部分由张玲玲法官主持,由博士生季冬梅、刘庆辉、夏淑萍、石丹和袁波围绕专利法的理论与应用中的相关问题,分别针对美国专利法271f)规定、专利权利要求的“最宽合理解释”规则、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专利行政执法以及标准必要专利权人市场支配地位的认定等问题展开论述,内容涵盖国内外专利法的立法政策、行政执法与司法实践经验等,以中国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水平为背景,阐述自己的思路与观点。程永顺法官与和育东教授进行评议。程法官认为,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会受到环境等因素的综合影响,许多论文观点鲜明,但在论文写作中,需要尽量做到每句话都有所凭据,而不能主观臆测。程法官同时针对美国专利法第271f)条对专利权效力的影响、专利授权与专利侵权过程中对专利权利要求的解释规则的差异性、行政裁决的特殊性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教授则针对每一篇文章提供了详细的分析和改善建议,在学术观点的引用、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结合等研究方法上提出了建议,并针对论文涉及的专利权利要求解释规则在授权确权以及司法过程中差异的必要性、标准必要专利权人市场支配地位认定的“推定说”与“认定说”二者的结合适用等观点进行了详细论证。讨论中法官还对论文涉及的实践案例交流了判决原因等,各位在座的博士生都受益匪浅。

在程永顺法官主持的第二节中,由李思羽、袁博、孙瑜晨、周贺微、杨立孚五位博士生分别就著作权法、商标法与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理论与应用领域的相关议题展开论述。这一部分的研究主题新颖或带有鲜明的时代性,如改编文学角色为网络游戏角色可能的侵权问题、3D打印的“异形复制”、美国新生效的《2016商业秘密保护法》等,相关研究方法也新颖独特,如从优先论抑或竞合论的角度分析商标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关系,以及从权利分析角度论商业秘密保护界限等。张玲玲法官、陶乾教授、杜颖教授具体地评析了五篇论文的立意、角度和研究方法,中肯地提出了意见与建议,建议大家要全面了解法律概念的含义,谨慎使用法律概念。

第三节由和育东教授主持,韩旭至、杨博文、张哲飞、史宇航、王玉凯五位博士生分别围绕《网络安全法》中关于个人信息的规定、碳捕获与储存技术(CCS)二维监管法律制度、科技风险、数据交易模式和程序化广告等前沿法律问题展开论述,内容丰富而新颖,引起在座各位专家热烈讨论。杨林村主任和孙国瑞教授分别结合科技发展的背景,对上述文章进行点评,并针对数据交易、网络广告的实践案例等问题与各位博士研究生进行积极互动,达到了相互探讨和研究学习的目的。

论坛第四节是关于知识产权法理论与前沿问题的研讨,由杜颖教授主持。韩磊、刘晓、许波、田小楚、徐慧丽和谢青轶六位博士研究生主要讨论了知识产权领域的热点话题,如权利用尽与平行进口、证明妨碍规则、知识产权案例指导制度、虚拟现实技术、山寨APP以及专利审查高速路等,既有对理论问题的研究,也有对实证数据的分析,或分别针对国内政策或国际趋势等进行分析与研究。在评议环节,李顺德教授不仅针对几篇论文提出具体的建议和意见,同时主张学术论文撰写应当深入浅出,厚积薄发,科学研究应当重视夯实学科基础,对基础概念要有深入的理解,同时要学会用平实的语言表达复杂概念规则。孙国瑞教授亦指出论文中的不足与改善意见,同时针对论文涉及的学术观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认为权利用尽与平行进口问题应当针对具体领域进行具体分析,不能一刀切,法律制度的适用应当非常谨慎,案例指导制度的适用也需要经过谨慎论证,并与在场的博士生同学进行互动交流。

最后,刘银良教授总结本年度博士生论坛总体情况,介绍参赛论文的特点,并宣布评审结果和获奖者名单。今年参与博士生论坛的论文共计32篇,经过初筛,符合条件的为30篇,涵盖知识产权理论与前沿问题、专利法、著作权法、商标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互联网法、环保法、民法、刑法等多个和知识产权法与科技法相关的领域。与去年的博士生论坛相比,今年在论文数量与质量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今年参加论坛的博士生分别来自国内和国外十几所知名高校,充分体现了参与者的广泛性。

在本年度的博士生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的孙瑜晨同学获得论坛一等奖(奖金5千元),北京大学的李思羽、上海交通大学的袁波华东政法大学-法国埃克斯-马赛大学的戴哲获得二等奖(每人奖金2千元),中国人民大学的刘晓华东政法大学的凌宗亮、武汉大学的韩旭至、北京师范大学的刘庆辉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的王玉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张哲飞和北京大学的季冬梅获得三等奖(每人奖金1千元),其他19名博士生同学分别获得精神奖励“鼓励奖”。评审和评议专家向获奖博士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对获奖者表示衷心祝贺。

最后,感谢积极参与本年度博士生论坛的各位评审专家、各位博士生同学和各位参会专业人士;感谢积极参与本论坛的组织与主办工作的博士生与研究生同学:徐慧丽、季冬梅、郑淑凤、冯玉洁、赵勇、闫景田、祁竹轩。

 

 

文字/季冬梅、郑淑凤

图片/冯玉洁

责任编辑:季冬梅,郑淑凤